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扎实做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
2022-04-26 14: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朱 沄 沈沉缘

  以人为本 贴心服务

  假肢、助听器、矫形器……连日来,秀洲区残联开展辅助器具适配活动,得到残疾朋友的一致好评。

  “以前配假肢要花很多钱,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还是免费的,不仅十分便利,也减少了经济负担。感谢政府和残联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秀洲区王江泾镇新农村村民赵福(化名)激动地说。对于一个农村的四口之家,高昂的假肢费用是十分沉重的经济负担,在免费适配假肢后,他就能出去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秀洲区专门为赵福进行了测量与适配,在记录数据后发放了新的假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本次辅具适配工作发放的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均是高质量的新款产品,以假肢为例,重量比以前更轻,但是承重与使用寿命却提高了数倍。

  残疾人辅助器具是能有效地防止、替代、补偿、减轻因残疾而造成的身体功能减弱或丧失的产品、器械、设备或技术系统,它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改善生活质量,从而融入社会生活。因此,能不能方便、快捷地适配到适合自己的辅助器具是广大残疾人十分关注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保障措施为残疾人撑起了“保护伞”。秀洲区结合省、市残联辅助器具相关政策,提标扩面,扩大残疾人保障范围,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和实物货币两种方式的优势,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适配到适合自身的辅助器具,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康复指导。

  为了鼓励、引导更多的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对一般家庭残疾人适配800元以内的辅助器具予以全额补助,超过市辅具政策对该类型补助80%的规定。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已经有40人享受该项政策,切实增加了全区残疾人的获得感。

  辅助器具的实物配发不仅让残疾人朋友走出“局限”,而且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使残疾人群更好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针对享受低保、低保边缘、支出型贫困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残疾人和部分重度、一户多残等行动不便无法自行购买相应大额类辅助器具的残疾人,提供免费上门或集中评估服务,并根据评估结果免费实物配发包括助听器、轮椅(电动轮椅)、护理床、盲人眼镜、假肢等在内的大额类辅助器具;其他对象则根据公布的辅具补贴目录和补贴标准,按需购买后进行货币化报销补贴。

  今年初以来,已有106人根据自身意愿购买辅具后选择货币化补贴,补助资金18.11万元,另有53人选择实物配发助听器,85人选择实物配发轮椅(电动轮椅)、护理床等大额类辅具。

  为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秀洲区按照线上线下按需选择的方式,为残疾人辅具适配补贴同时提供线上服务模式。申请人可登录浙里办搜索“助残嘉”应用,点击助残服务栏“辅具适配补贴”,完成线上申请、审核、结算和补贴发放。通过数字化改革,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辅具数字化服务平台,优化辅具申请,简化申请程序,实现辅具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对不具备线上申请条件的残疾人,我们同时提供线下服务,残疾人凭辅具购买发票和使用照片,填报一个申请表后就可以享受相应补贴发放。”秀洲区残联组宣康复部主任说。

  下一步,秀洲区残联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助残扶残助康复活动,做好谋划,着力推进康复体系建设,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同时,多渠道、多方式鼓励广大残疾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美好生活,彰显人生价值。  


标签: 秀洲区残联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