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用严格执法推动环境改善
2021-11-30 09:3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N通 讯 员 唐凤琴

  秀洲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区

  不久前,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来到秀洲区王江泾镇某工业区一厂房附近,发现该厂房大门紧闭。随即,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对厂房进行高空侦察,发现该厂房露天空地上堆放了大量坯布,室外可见区域还建有浆料储罐,于是,执法人员联系厂房负责人进入厂区进行调查,查实该厂房在未办理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提下,擅自建设并投产纺织定型业务,执法人员现场制作勘察笔录并取证,依法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罚款。

  对环境违法行为,秀洲区向来“零容忍”。今年1~11月,秀洲区累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30起,处罚金额达1800万元,个案处罚13.8万元,案件总数、处罚金额、个案处罚金额较去年分别增长13%、24%、9%,案件数量与处罚金额均达到历史新高。

  近年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紧紧围绕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和结构转型绿色发展这一目标,用严格执法推动环境改善,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区。“严”字主要体现在执法和监管上。今年,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累计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6起,涉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在线监测弄虚作假、逃避监管排放污染物等典型案件,累计对1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通过群众举报,重点侦破某印染公司私设暗管向大运河偷排印染污泥水案,重奖举报人6万元,充分展示了秀洲区打击环境污染犯罪铁的决定、铁的手腕、铁的措施。

  同时,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执法队与法宣科建立案件协作会商机制,定期进行案件会商研究、复盘推演、共同提升,持续强化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全面提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所办案件已连续3年实现零诉讼。

  部门的力量始终有限,如何让有限的力量发挥出更大效用,让案件的查处更及时精准?“我们积极探索‘技防+人防’的手段,让环境违法企业无所遁形。”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分局为执法人员配备了VOCs手持检测仪、废水污染因子快检仪、红外摄像无人机等先进仪器设备,并安排执法人员进行无人机操作专业培训,考取无人机驾照,持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发现问题、查办问题的能力,执法办案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技防”不断发力的同时,“人防”的力量也在不断壮大。秀洲区主动搭建桥梁,畅通群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渠道,依托“三大十招”智慧平台,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累计排查整改问题8692个;积极发动“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队伍,多渠道动员全民参与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助力环境质量取得新成效。

  在强有力的环境执法推动下,秀洲区治水和治气工作实现“满堂红”。今年1~10月,秀洲区9个市控断面继续保持100%Ⅲ类水,新塍塘饮用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Ⅱ类水,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继续保持优秀;秀洲区空气优良率92.2%,PM2.5浓度25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标签: 执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