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全力拧紧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阀
2021-09-17 09: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竺军伟 王峰 沈俐娟   □图片由秀洲区住建局提供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你们工地脚手架搭设不符合规范,需要整改,还有其他一些细节也要注意。”9月10日上午,在秀洲区某建筑工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检查组在检查完工地安全施工情况后,对工地项目负责人提出了整改要求。

  连日来,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深入贯彻落实秀洲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地,及时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区开展了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今年我们组织了多轮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旨在全力拧紧建设领域安全阀,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刻紧绷 安全之弦

  建设领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强力监管。

  今年3月初,面对建设工程春节后复工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秀洲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隐患,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年度生产安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结合秀洲区第一季度质量安全巡查工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组织人员开展了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隐患措施落实情况。

  行动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部署,强化项目监管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求所有建设工程各方主体杜绝盲目乐观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项目实施推进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发动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坚决夯实筑牢生产安全防线。

  今年4月19日,为进一步提升秀洲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发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属地城建部门、全区73家建筑企业和在建项目相关人员共147人,召开了秀洲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深度的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会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区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并要求各属地主体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开展常态化督查,定期联合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或专家开展安全巡查,负责好属地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今年6月是第20个“安全生产月”。6月初,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秀洲区持续深入开展了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尤其是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秀洲区紧急开展了全区瓶装燃气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各地组织网格员对农贸市场、餐饮店,以及居民用户、工业企业等用气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燃气使用安全隐患。

  同时,为保障城市桥梁安全,秀洲区还对秀洲国家高新区范围内的110座桥梁进行了普查,并全部录入浙江省城市建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对全区140个在建工地安全生产检查中,秀洲区重点对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点位开展排查治理,并对全区51项超过一定规模的重大危险源实行了登记及销号制度,建立了“一项目一档案”。

  为扎实推进城乡危旧房排查整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联合各镇、村开展了农村危房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排查使用预制板建设、经过改建扩建、上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建设的及“有房无户”“闲置空关”的农房。

  此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区消防大队召开了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紧急会议,要求各物业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消除隐患,做好安全保障措施,全身心投入到“平安秀洲”建设中,并检查了住宅小区13个,对发现的隐患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

  坚决筑牢

  安全屏障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9月7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主体各有关单位严格压实安全生产属地、行业、企业“三个责任”,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底线思维,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排查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城乡危旧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将排查整治与推进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落实相结合,有效预防和减少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目前,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正在全面铺开,坚决不漏掉一个隐患,不留下一个盲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安排,本次行动,秀洲区将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排查、抓整治、抓执法,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本次行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聚焦建筑施工安全,重点排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及到岗履职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系统、脚手架、有限密闭空间和建筑起重机械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施工用电、高处作业、施工现场消防及有毒有害气体存放等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开展情况等。在城市运行安全方面,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积极督促各燃气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燃气站点的安全管理,并继续开展燃气行业大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隐患。同时,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组织开展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并加强对窨井盖巡查,防止行人坠落等伤亡事故发生。

  城乡危旧房安全也是本次行动的重点之一。在城镇危旧房排查上,秀洲区将通过查漏补缺,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做到房屋安全的全覆盖,发现疑似危房的,立即按规定组织鉴定,鉴定为危房的,立即开展实体解危。对通过腾空方式解危的危旧房, 秀洲区将列出清单,立即开展回头看,逐幢逐户检查是否存在返住和其他无关人员占用情况。而在农村危旧房排查中,秀洲区将进一步夯实农村危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做好对农村危房的动态管理,建立安全防范网格化制,并责任落实到人,对新出现的危险房屋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治理,实现农村困难家庭危房“一户不漏、动态清零”、其他农村危房“发现一户、治理一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本次行动,秀洲区将督促各物业企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针对小区高层住宅的设施设备(消控主机、管网、烟感、喷淋、消防栓等)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整改。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对各有关单位落实领导责任、安全管理责任、监管责任、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开展监督执法,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重点,秀洲区将对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厉处罚,并及时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形成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  


标签: 区住建局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