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让农家小院四季都有鸟语花香 区妇联打造优美庭院升级版
2021-09-09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计玲艳

  绿荫如盖、花草满地、藤蔓缠绵……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秀洲区新塍镇庙云桥村看到,这里很多农家小院俨然成了一个小果园、小花园,让人心旷神怡。

  “你看,我们现在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走进村民孟建祥家中,眼前尽是一片绿色,门口种满了各种绿色植物。推门进去,可以感受到草木散发出来的阵阵清香,整个小院花草树木搭配合理、干净整洁。在他们一家的影响下,村里很多家庭都在自家小院种上了花草,为整个村庄增色不少。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如今,遍布秀洲的优美庭院宛如一颗颗明珠,成为江南水乡一道美丽风景线。为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近年来,秀洲区妇联围绕“全域秀美”目标,发动广大家庭和妇女以优美庭院“五美”为主要内容,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51个,区级优美庭院示范村70个,区级优美庭院示范户2.2万户。

  在王店镇镇中村,村道两旁、房屋四周随处可见长短不一、宽一米左右的“一米菜园”,里面栽种着黄瓜、番茄、茄子等时令蔬菜,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由“一米菜园”组成的清新的景观。

  从去年开始,秀洲区围绕“美丽乡村看庭院,庭院优美靠妇女”的目标,依托妇女微家、妇女之家等阵地,组织“秀美花粉团”与居民共同协商,创新打造“一米菜园”;通过组建“秀美花粉团”100个,开设“秀美花粉课堂”200余次,为庭院特色化、个性化打造提供指导,推广见缝插绿法、变废为宝法、全民参与法等“庭院六法”,将优美庭院创建向房前屋后、村庄周边拓展,有效解决农村庭院杂物堆放多、绿化菜地乱等问题,把环境整治工作逐步从公共空间推向私人空间。

  在打造优美庭院过程中,秀洲区注重形成本土特色的美丽链、产业链、致富链,积极打造“美丽线路”,培育“梅里人家”聚宝湾、“梦里水乡”潘家浜、“秀灶田园”古塘等10条巾帼田园追梦线路,共吸引家庭和妇女体验10万人次;发展“美丽产业”,注重女性农家乐、民宿、特色庭院的有机融合,培育省级巾帼示范“上味农家乐”,打造“春芳农场巾帼示范基地”等,擦亮浙江百名女红巧手“尚古”绣娘品牌,推动美丽产业发展;挖掘“美丽味道”,传承家庭美食技艺,打造“妈妈的味道”新旺记手工糕饼、信诚酒楼红糖麻糍以及获得省特色风味奖的陆家桥绵绵糕等,推动家庭美食文化转化为家庭经济。

  此外,秀洲区结合培树典型,通过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最美家庭新婚颁证员活动,营造家风正、乡风好、生活好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秀洲区妇联将在“有序、有为、有力”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凝聚妇女和家庭力量,持续推进优美庭院助力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庭院新景象。


标签: 区妇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