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公安全新打造辅警版“轻装PTU”队伍
2021-09-08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晓青

  “排成一排,出发!”9月3日下午,在秀洲公安辅警版“轻装PTU”水上大练兵的考核现场,随着一声令下,2艘崭新的黑色救援艇在水面上拖出一道长长的波纹,训练有素的“轻装PTU”队员们秀起了下水技能,排着整齐的队形,平稳有序地编队前行。

  为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秀洲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组织开展“轻装PTU”水上救援培训班。据悉,9月3日是第四次培训的收官考核日,本次现场考核还在线上平台同步直播。

  当天下午,在杭州塘大桥下,秀洲公安辅警版“轻装PTU”队伍一出现,立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时引起过往市民驻足观看。据秀洲公安巡特警大队“轻装PTU”负责人许辰伟介绍,他们是秀洲区公安分局全新打造的辅警版“轻装PTU”队员。辅警版“轻装PTU”属全省首支,实现了数字化指挥,统筹规划全区公安机动应急力量,屯警街面、快速反应、联勤联动,提升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于4月22日正式亮相秀洲。

  “该队伍有80名队员,他们都来自秀洲区各基层派出所,自队伍成立以来,分别进行了应对一些伤害类案(事)件和水上救援等科目的专项技能训练,在维护秀洲区日常治安巡逻的同时,实现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突发性事件。”许辰伟说。

  据了解,为确保辅警版“轻装PTU”成为精英队伍,在人员的挑选上,区公安分局优中选优,按照10比1的比例,通过理论考核、警务技能、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了80名辅警入队。在装备配备上,严格按照特警防暴小队轻装标准,队员们经过跟民警一样的训练后,能够在一些突发性、伤害性事件中与110接处警叠加处置,随时应对应急处突工作。

  “给我们训练的老师也很专业,有的是全国散打冠军,还有的是全国健美冠军。”来自洪合派出所的辅警洪上超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海军老兵,同时也是辅警版“轻装PTU”队员,“这次训练除了实操内容还有理论培训,不仅提升了大家的水上救援能力和队伍的实战能力,更提升了我们的专业性,对我们自身来说也是一种保护。”洪上超说。

  现场还分别考核了机器人救援和无人机救援,“这两种救援方式的安全性非常高,岸上队员可直接用操控器来控制,不需要我们救援人员下到水里开展救援。”许辰伟介绍。

  辅警版“轻装PTU”带来的安全感,还来自几次成功处置的事件。6月30日,辅警版“轻装PTU”雷厉风行,迅速处理了一起醉酒闹事事件。当天,油车港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饭店老板的报警,称有人在他店里醉酒闹事。接到指令后,“轻装PTU”立即出动,仅用时3分钟,便赶到了现场。经队员耐心劝阻,最终安抚了男子的情绪,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暴力犯罪等重大突发警情进行先期现场处置外,有急救技能傍身的辅警版“轻装PTU”在今后的巡逻中,还能为秀洲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换来百姓更高的“安心指数”。


标签: 公安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