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聚焦新规为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问诊把脉”
2021-08-31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沈悦凌

  为切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连日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全区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交叉检查。

  在检查前,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区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门的培训,要求各物业单位熟练掌握《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各项要求,摸清摸透检查内容和标准。

  交叉检查找差距,相互学习促提高。此次检查以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互查的方式开展,以镇(街道)为一个单元进行点对点的交叉检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拍摄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将检查结果填录至《全区消防安全交叉检查记录表》进行上报,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水平。

  据悉,此次交叉检查的主要内容为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微型消防站建设是否符合要求、消防控制室是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安装远程监控系统、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车登高操作面和消防车通道是否按要求施划、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被占用或堵塞、建筑内部电瓶车是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

  “《规定》落地一个月,我们也检查了不少高层建筑,但是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仍然存在相关问题。这次交叉检查是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人员熟悉《规定》内容和互相督促学习的机会,也借此契机给物业服务企业敲响安全警钟。”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检查人员说,通过交叉检查,原本自己没有重视的问题被别人发现了,同样自己也找到了别人没有察觉的隐患,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

  据悉,本次交叉检查共涉及全区104家高层单位,共发现隐患243处,以微型消防站建设不符合要求、消防控制室没有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建筑内部电瓶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隐患为主。

  “找茬”的目的是相互发现问题,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接下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将针对检查结果进行进一步的现场检查核实,确有隐患存在的,将要求高层建筑物业服务单位立即整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在“回头看”过程中仍存在隐患的,将按照消防法规条令进行处罚,确保将久拖不改的隐患顽疾逐一扫除。


标签: 区消防救援大队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