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又燃又飒,你们守护群众的样子真帅
2021-08-31 09: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N通 讯 员 陈 晓 毛 遂

  秀洲公安全省首创辅警版“轻装PTU”,更强处置能力换来更高“安心指数”

  N毛 遂 摄

  昨天上午,秀洲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为期一周的“轻装PTU”水上救援培训班又开班了。来自秀洲区各基层派出所的“轻装PTU”队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除了讲理论,重点对桨板使用、救援艇组装、水上救援等实践操作部分进行了培训。

  据悉,像这样的培训,这支队伍已经进行过很多次了。“现在‘秋老虎’正盛,也是溺水事件较为高发的时候,我们组织这次培训,是希望提高大家的水上救援能力。”秀洲公安巡特警大队“轻装PTU”负责人许辰伟告诉记者,他们的队伍将不断提高实战能力,换来百姓更高的“安心指数”。

  “魔鬼式”训练

  战斗力突飞猛进

  “我们的训练太魔鬼了,我现在已经适应了。”来自王店派出所的辅警孙伟峰笑着说,自己刚被选为“轻装PTU”队员时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很不适应,不过几个月训练下来,各方面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孙伟峰说从今年4月队伍成立以来,他们共进行了3次集训,每次15天,所有队员来到秀洲区巡特警大队,接受关于个人持刀、醉酒、打架斗殴等各类专项的技能训练,“给我们训练的老师‘咖位’很大,全国散打冠军之类的都有。”平时大队的教练还会“送教下基层”,将最新的内容带到每个派出所,并对他们的训练进行指导。同时,巡特警大队也会对每个派出所队伍的拉练、巡防打卡等情况进行系统考核。

  据秀洲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李东介绍,秀洲公安的辅警版“轻装PTU”属全省首创,实现了数字化指挥,统筹规划全区公安机动应急力量,屯警街面、快速反应、联勤联动,提升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我们有民警版‘轻装PTU’,但因为警力有限,尤其是一些较为偏远的乡镇,无法覆盖到。”基于这样的目的,秀洲巡特警大队推出了辅警版“轻装PTU”,每个派出所精选12到16名辅警,经过跟民警一样的训练后,能够在一些突发性、伤害性事件中与110接处警叠加处置,更快速到场、更专业处置,将损失和伤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秀洲公安辅警版“轻装PTU”项目运行已4个多月,效果明显。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常态化巡逻、高强度训练和各类应急事件的处置,“最快时间达到、最小伤害是我们的目标。”许辰伟表示,接受过专业训练的“轻装PTU”队员各方面的能力都更强。

  处置能力更强

  “安心指数”更高

  “我们洪合派出所自‘轻装PTU’成立以来,处理各类警情超100起。”据洪合派出所所长邢煜介绍,他们处理的案件中小到噪音扰民,大到扬言杀人。对于打架斗殴人员,该所装备齐全的“轻装PTU”队员到达现场后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全靠有他们。”说起今年6月5日那起事件,油车港居民胡大叔心有余悸,当天晚上8点多,有人在游乐园门口闹自杀。胡大叔说当时现场很危险,一名男子情绪异常激动,拿着一把小刀要割腕。PTU队员怎么劝阻都没用,“再这样耗下去很可能出事。”眼看男子拿刀割手腕之际,戴着防割手套的队员顾晨宇看准时机,果断上前一把夺过男子的小刀,一旁配合的队员立即上前将其控制住。民警将该男子送往医院包扎伤口后得知,其实并无大事,该男子就是跟女朋友分手了一时想不开。“谢谢你们,不然我可能真干傻事了。”事后,男子十分后悔,同时他也十分感谢PTU队员在紧急时刻救了他。

  秀洲公安辅警版“轻装PTU”用更强的处置能力,换来百姓更高的“安心指数”。


标签: 秀洲公安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