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暖“巢”更暖“心”
2021-07-15 09:1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苗楠钰   实 习 生 沈喆豪   摄影记者 冯玉坤

  秀洲区“暖巢行动2.0版提升帮扶项目”让354户低保家庭“住有优居”

 

  电器备齐,居室焕新!昨天,油车港镇栖真村低保户吕建良的家里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包括电视机、洗衣机、煤气灶、油烟机、电风扇等在内的电器大礼包。

  从天而降的夏日惊喜,究竟从何而来?

  原来,为了有效改善困难家庭的生活质量,提高其生活水平,秀洲区民政局启动了“暖巢行动2.0版提升帮扶项目”,为包括吕建良在内的全区354户两人及以上符合条件的在册低保家庭,添置5000元以内的生活电器,实实在在地增添困难家庭的生活获得感。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暖巢行动2.0版提升帮扶项目”启动仪式上,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推动秀洲区建设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社会救助体系。

  “考虑到用电成本较高、低保家庭负担较重的问题,区慈善总会将承担改造家庭一年内所产生的电费。同时,秀洲供电分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低保户检查内部电线电路,试验漏电保护器是否完好,确保低保家庭用电安全。”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低保家庭关爱”为主题,以“改善低保家庭生活设施”为切入点,以“改造焕新环境、陪伴焕新成长”为目标,2018年以来,“暖巢行动”正在逐年扩大其影响范围。

  此前,落实于房屋和居住空间改造的“暖巢行动1.0和2.0版”已经开展了3年,对困难家庭的生活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改造95户,实施效果明显;2019年,全区符合条件的280户改造对象全覆盖;2020年,从原来的“改造一个房间”到“全屋焕然一新”,选取较为困难的60户低保家庭,以每户2万元为标准进行改造,做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高品质赋能。

  改造完成后,秀洲区民政局依托第三方开展逐户回访,发现群众满意度高达97%。

  帮扶对象脸上笑开了花

  63岁肢残老人吕建良的家庭是此次行动的帮扶对象之一。自身肢体残疾2级,妻子王春妹智力残疾3级,女儿智力残疾2级,让这个享受低保扶持的家庭,依然有些窘迫。

  从暖巢行动启动开始,吕建良一家的生活陆续发生了变化。自建的砖瓦结构房屋由政府出资改造,内墙面得到了粉刷,整洁的地板统一铺设,老旧的家具得到更换……

  “政府一直在关注我们低保户的居住环境,现在我们的房子修得特别漂亮!”吕建良对记者说。

  谈到暖巢行动带来的生活上的变化,吕建良的脸上笑开了花。

  “不要太好哦!”他说,“不仅给我们低保户改造房屋,家具都不用我们出钱。我现在没法劳动,政府还给我发低保,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

  前不久,他申报了家庭所需的电器,昨天,这些电器就被送到了家里,这让吕建良激动不已,“用电都不用自己出钱,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据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相比,“暖巢行动2.0版提升帮扶项目”更注重帮扶成果的可得性,让困难群众“用得上”也“用得起”。

  “我们为改造家庭实行一户一档,制定专属改造方案,完善档案管理,积极主动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改造完成后,由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验收及满意度调查,确保改造工作落到实处。”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