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我为“母亲”守领空,“母亲”为我过端午
2021-06-10 09:2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苗楠钰   N通 讯 员 龚国荣 罗超前

  空军驻秀洲区某部队昨天迎来一批“军妈妈”

  “祝我的妈妈端午安康。”“祝我在部队的儿子端午安康。”昨天上午,空军驻秀洲区某部队迎来了一批光荣母亲。在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妇联的组织下,10位现役军人的母亲在其他军属的陪同下来到军营,和官兵一起裹粽子、过端午,让官兵们品尝“妈妈的味道”。

  初入军营,“军妈妈”们显得有些拘谨。在指导员的带领下,“军妈妈”们了解了空军战士的生活日常。与此同时,官兵们一早就在为接下来的裹粽活动紧张有序地做着准备。

  挂横幅、搭行军灶、腌肉块、拌糯米……粽子看似小巧简单,实际裹起来却并非如此。不少官兵都是第一次裹粽子,为了使活动顺利进行,秀洲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沈培荣老班长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材料。有了老班长的指点,材料的准备变得更加顺畅。

  “齐步走,立定,敬礼,礼毕,献花。”活动正式开始前,10位空军官兵代表用很“硬核”的方式向10位“军妈妈”献花。以如此特别的方式收到花束,“军妈妈”们既惊喜又感动。

  活动现场,秀洲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贴心地为官兵和“军妈妈”们讲解了嘉兴的端午习俗。虽然嘉兴是“粽子之乡”,但在嘉兴,真正会裹粽子的人却不多。这不,拿起粽叶,“军妈妈”们就和官兵们一起犯了难。

  “先把粽叶从正中间卷起来,折成一个漏斗形状,底下不要留孔。填入一些糯米,放一块肉,再填一些糯米,就可以包裹起来了……”江妈妈之前自己裹过粽子,凭借娴熟的手艺,她教会了不少人,大家你看看我学学,不一会就裹好了一大堆粽子。

  从没裹过粽子的崔班长从活动一开始就跟着一位“军妈妈”学手艺,几分钟过去,他已经变成裹粽高手,面前盘子里的粽子数量瞬间成为全场第一。他高兴地说:“今天我已经裹了30多个粽子,虽然不太好看,但也算学了一个技能,下次回家我也能裹粽子给妈妈吃了。”

  如果裹粽活动也评先进,那高妈妈和洪班长绝对是不二人选。这两个之前还不会裹粽子的人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活动开始一直忙到活动结束,一边裹粽一边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你是哪里人?来嘉兴几年啦?我儿子去年才入伍,他在广东当兵。”粽子还在锅里翻腾,他们已经熟得像一对母子。

  离开前,高妈妈还邀请洪班长一起合影:“希望你在嘉兴生活得快乐!”

  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通过官兵和‘军妈妈’共度佳节的方式,缓解驻秀部队军人及秀洲军属的思亲之情,为部队官兵营造‘家’的氛围,进而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

  官兵代表对“军妈妈”们说:“虽然我们的兵种可能跟你们的孩子不一样,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军人。此时此刻,你们的儿子也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衷心感谢你们培育了优秀的儿子,也感谢你们带给我们‘妈妈的味道’。”


标签: 端午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