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持续营造天朗气清的文化环境
2021-03-25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马晓舟 徐 昊

  日前,秀洲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辖区开展住宿业“六小件”整治工作,检查中发现某宾馆屡教不改,在受到批评教育后仍旧主动为客人提供牙刷、梳子等“六小件”用品。执法人员随即找到宾馆负责人,根据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了相应处罚。

  这是秀洲区开展日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紧紧围绕上级部署,以切实维护辖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定繁荣为目标,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并坚持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融入到日常执法监管中,确保文旅市场平安稳定。

  “住宿业‘六小件’专项整治,是我们这段时间着重开展的工作。”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秀洲区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住宿业“六小件”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全区住宿行业执行情况良好,各家酒店宾馆均已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

  在保障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维护图书出版发行秩序、保持印刷行业稳定也是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日常工作的重点任务。

  近年来,秀洲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上级要求,联合其他部门组织开展中小学教辅教材专项治理行动、“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在封堵和查缴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取缔非法经营场所、清除互联网有害信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做好日常行业监管的基础上,我们在元旦、春节假期,‘两会’期间以及中小学校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还会开展针对印刷企业、书店的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力度。”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已出动检查38次、212人次,检查文化场所108家次,住宿业52家次,受理投诉和举报5件,行政约谈2家企业,与文保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次,有效确保全区文化市场环境稳定。

  接下来,秀洲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将围绕疫情防控、行政执法、安全生产三项核心内容开展日常工作,积极营造天朗气清的文化环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抓好日常文化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各项执法工作的前提。为此,秀洲区文旅局将继续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统筹调配执法队全体队员,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错时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辖区复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区文旅局还积极组织各镇(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基层网格员开展地毯式巡查,凝聚全区文化市场巡查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行政执法是秀洲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最核心的本职工作。在确保行业安全平稳的前提下,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有序开展执法工作,通过教惩结合的方式,有效规范辖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行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和规章制度进行处理。”该负责人表示。例如,在开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时,执法人员一旦发现有个人擅自安装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等情况,将立即对其处以没收非法设施的行政处罚。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秀洲区文旅局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工作,确保全区文旅市场平安稳定。近日,秀洲区文旅局还召开了2021年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会议,与各文旅行业负责人签订《202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各行业负责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