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消保委去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160万元
2021-02-03 08: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高永梁

  近日,2020年秀洲区消费投诉受理统计数据出炉。记者从区消保委了解到,2020年秀洲区消保委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6636件,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4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9.7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2020年全区消费投诉情况来看,商品消费依然是投诉热点,全年共有商品类消费投诉1696件,其中排名前五位是一般食品(除烟、酒、饮料、保健品)717件,服装、鞋、帽278件,家用电器230件,家居用品128件,房屋类65件。而在832件服务类投诉中,美容、美发、洗浴,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类占据服务类投诉前三甲,分别为296件、158件和106件。

  同时,去年,区消保委总共接收各类消费举报3043件,其中前五名分别是服装、鞋帽类963件,家居用品类297件,一般食品类232件,布料、毛线类126件,家用电器类84件。

  记者获悉,在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中,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毛衫),一般食品(粽子、月饼),家电类(小家电)等,消费者投诉内容包括对服装标签的投诉,食品标签以及添加剂的投诉,还有商品广告用词和虚假宣传投诉。“这些被投诉举报的都是秀洲的传统优势产业,而且投诉内容也比较专业。”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也说明近年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不断提高,而对商家来说,对其商品生产中的细节把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在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中,跟往年一样,“美容、美发、洗浴类”与“教育、培训”“文化、体育、健身”等行业的“预付式消费”纠纷问题依然突出。2020年区消保委共接收处置“预付式”投诉举报472件。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的总体趋势看,“预付式消费”呈现“星火燎原”之势,超市、餐饮店、美容美发店、健身房、甚至卖个“蔬菜”也开始“VIP”定制服务,“优惠”背后潜藏的是“得不偿失”的风险。

  对此,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预付式消费”纠纷中,预付卡充值后退卡难、商家倒闭后余额退还难等是常见现象。因此,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一定要考虑清楚是否确实为生活所需,并要看看商家是否讲信用,切忌在那些频繁改头换面的商家办理预付卡。“即使因为各种原因确实需要办理预付卡的,我们也建议消费者预充金额少一点,消费勤快一点。”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区消保委将继续全力做好重点投诉领域的商品质量抽检,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营造放心、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同时,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消费投诉公示渠道,针对投诉热点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标签: 区消保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