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银行堵截一起电信诈骗,保住老太10万元存款
2021-01-18 10:3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徐佳薇

  提醒:春节将至,反诈防骗意识不可松懈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推荐购买数字货币实施电信诈骗,市民马阿姨差点上当受骗,幸好嘉兴银行秀洲秀水支行成功堵截,保住了马阿姨的10万元存款,起到了防范电信诈骗“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

  当天,马阿姨来嘉兴银行秀洲支行下辖秀水支行办理一笔金额为10万元的跨行跨省转账业务。“阿姨,你认识收款的人吗?”经办柜员黄梦瑶在审核单证时发现收款人所在地为电信诈骗高发区,心生疑惑,便进一步询问客户与收款人的关系及汇款用途。

  当马阿姨表示与收款人互不相识,且转账用途为投资数字虚拟货币时,立刻引起了在场所有工作人员的警觉。“我愿意汇钱,你不用劝。这个事儿你不知道。”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银行工作人员判断这就是一起电信诈骗,但马阿姨情绪激动,坚持要给对方汇钱,却说不清对方叫什么名字。

  工作人员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发现马阿姨是在不久前被陌生人拉进了一个股票交流群,群里不但有老师经常指导股票投资,也经常有人晒出自己炒数字货币获利的成交单,让马阿姨心动不已。一段时间后,一名群里的投资老师推荐她在一款名为Fivlay的软件上进行数字货币投资,并且有专属的客服进行一对一指导。

  而就在所有人劝马阿姨不要上当的同时,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软件上客服一直在催促马阿姨转账,还一再告知她向银行隐瞒转账的真实用途。“这个平台是资深炒股老师推荐,不会有假!”马阿姨对工作人员所说的话置若罔闻,不相信自己被骗。

  银行工作人员一看,就转换思路,通过网络搜索该Fivlay软件的信息。果不其然,就跳出来不少因为在该软件上投资被骗的信息,工作人员把这些案例转给马阿姨看,同时,耐心地向她讲解了这类投资类电信诈骗的套路及流程,并与马阿姨的经历一一进行比对。马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是遇到了电信诈骗,终于放弃了转账的想法,并向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为了再上一层“保险”,之后秀洲秀水支行第一时间联系了马阿姨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及社区警务站的民警,为马阿姨做进一步的防诈辅导。

  “电信诈骗可能随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作为秀洲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客户看管好‘钱袋子’。”秀水支行行长黄彬提醒,年关将至,电信诈骗也进入了高发阶段,不法分子常常会利用部分人群风险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虚构高额收益,利用虚假的投资渠道,伪造各种收益截图,通过层层递进的手段诱使受害人上钩,骗取被害人资金,市民要牢记“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以防范电信诈骗。  


标签: 反诈防骗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