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检察院为民营企业送上“法治大礼包”
2021-01-12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为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近日,区检察院干警走进民营企业,为企业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妥善解决企业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法律问题,真正做到“进企业门、知企业事、解企业忧、增企业效、暖企业心”。

  在近日由嘉兴市房地产业协会组织的《嘉兴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专题培训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悦应邀为30多家企业约60位行业从业人员作了题为《预防行业职务犯罪,实现企业个人共赢》的专题讲座。

  围绕“当前行业职务犯罪的形势”“职务犯罪的六大认识误区”“房地产经纪行业职务犯罪的常见六宗罪”“如何预防行业职务犯罪”等内容,检察官徐悦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预防行业职务犯罪的必要性,起到发人深省的警示作用。行业信用评价从行政管理角度对地产经纪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诚信经营要求,而守住刑事法律这条红线是对地产经纪行业和从业人员的底线要求。企业的负责人和员工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此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缪霜霜应邀参加由市经信局、市税务局、市检察院联合举办的民营企业法律、税务相关知识培训会。活动中,缪霜霜以《从“虚开”行为认定谈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法律风险及应对措施》为题,从刑事法律角度出发,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法律责任、行为表现形式、几种出罪情形、企业防范措施等四个方面,讲述了民营企业在日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及相应的防范措施,倡导民营企业依法纳税,诚信合法经营,建立防范机制,有效维护企业权益。

  法治是良性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其中,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通过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项检察职能,在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早在2020年3月,嘉兴市检察院出台关于组建服务民营经济检察官讲师团的方案,在两级检察机关精心挑选30名业务能力强、法治巡讲水平高的检察官组成讲师团,旨在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奉献“检察力量”。

  作为检察官讲师团的成员,区检察院多名干警走进企业,为民营企业送去刑事检察方面的课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案例,提升了民营企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了企业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信心,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检察服务。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检察力量”。


标签: 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