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亮出“年终答卷”
2020-12-22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陶琴 李瑞杰

  这是一份用汗水和心血镌刻而成的“年终答卷”,记录了城市365天的点滴变化。

  在这份“年终答卷”里,全力投入文明城市创建,严控大街小巷市容市貌,全面排查广告店招安全隐患,开展犬类整治,持续加大对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一切的努力,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一切的付出,都为了让秀洲更加宜居。

  严执法

  法治建设有力有度

  10月1日起,秀洲区犬类重点管理区正式扩面,在各镇范围内新设免疫登记点5个,提供免疫+登记“一站式”服务,“手把手”引导居民网上办证,实现“最多跑一次”。

  通过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联合社区分发《条例》等形式持续加大有效宣传力度,减少因养犬引发的各类问题,努力营造“依法、文明、科学”的养犬氛围。目前已建成全市首家犬类科普教育基地,完成全区首批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建设,通过引导参与和氛围营造,提升群众规范养犬意识。

  严执法,变身文明行为“教导员”。为推动《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各分队进店铺、进社区、进企业,重点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抛撒垃圾、妨碍他人使用公共充电桩、车辆进入绿道等不文明行为教育劝导并督促整改。

  同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确保处罚一个、教育一片。自《条例》实施以来,累计开展教育劝导4800余起,开出全市首张机动车进入绿道罚单和首张高空抛物罚单。

  “非现场执法”是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又一执法新突破。依托执法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智慧城管平台功能拓展、执法装备设施配置配齐、法院司法协作强化,为多起“零口供”案件的执法难点突破、“非现场执法”必要的证据固定提供坚实的软硬件保障。

  为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执法办案效率,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针对案情相对简单、违法事实清楚、当事人认错认罚的案件创新实行简案快办。截至目前,通过简案快办共办理案件369起。

  为助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鼓励和引导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审慎、合理、适当使用行政处罚手段。今年,秀洲区在综合执法工作中推行轻微违法承诺告知模式,在轻微违法行为中,运用引导、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性柔性执法方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制度刚性约束和执法柔性化解相统一。

  提品质

  城市管理致精致细

  城市,是生活的载体;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市容环境,秀洲区制定了相关城市(镇)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制定城市管理的“秀洲标准”,包括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城市家具、园林绿化五大方面的管理标准,严格按照“秀洲标准”执行,确保“秀洲标准”出“秀洲样板”。

  为有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力美丽城镇创建,着力解决城镇管理突出问题,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开展了市容环境“清疾”专项整治行动、“五乱”整治、“五边”提升市容整序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各分队结合实际、细化方案、高标执行,城市环境秩序焕然一新。

  针对特殊时期集中体现的乱点、百姓反应强烈的问题等统筹谋划,制定工作方案,七个基层分队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集中对主要街路的乱堆乱摆、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竖乱挂等城镇乱象进行整治,达到“清理一批、整改一批、教育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累计整改乱停车15887起、整改乱设户外广告和招牌305个、乱占道9913起、乱晾晒张挂4941起、乱放养396起。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迅猛增长,停车泊位数量已与机动车数量差距越拉越大。停车位缺口的不断增大,衍生出的停车难、停车久、乱停车等问题,不仅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也影响城市面貌和环境品质。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交警部门、街道等联合开展城区机动车停车资源普查工作,共排摸各类停车资源330处58601个停车位。施划了包括人行道上的机动车位、非机动车位、共享单车车位和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位四大类。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增人行道机动车停车位2600多个;新增临时停车场6个,泊位数580多个,有效缓解了停车资源紧张的问题。

  此外,今年还确定了14条街容示范管理路和14个重点管理区域作为“双百双千”示范街、区。与此同时,创新实行“一路一策”“商家联盟自治”“文明养犬星级榜”等措施,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区”,做好示范引领,打造城市管理样板路和管理精品区。

  促民生

  百姓福祉增进增强

  每天把垃圾桶拿到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会有专人帮你把垃圾清理掉,还会把垃圾桶洗得干干净净,等你有空时再把干净的垃圾桶取回家。投放垃圾也能放出个仪式感来,这样的“VIP待遇”秀洲区不少居民正在“享受”着。

  这种垃圾桶还有自己的名字——“小绿桶”,这是秀洲区在全市首创“小绿桶”模式。如今,除了新城街道,新塍镇名骏豪庭、新塍花园、秀水瑞苑、现代印象、新华新村5个小区也采用“小绿桶”模式。由于密闭性好、方便易操作,且最大程度降低了投放点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小绿桶”已成为政府、居民、物业、和收集运维单位普遍欢迎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目前已经在逐步在全区推广。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秀洲区采取“日常检查+随机抽查”“投诉处置+监督整改”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执法行动,在做好垃圾分类指导服务的同时,通过执法要求立行立改,既体现了服务的温度,又彰显了执法的力度。

  社区作为城市治理最小的细胞,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所在。但是作为小区管理的实际责任人,苦于没有执法权,在日常管理中出现了很多“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如何“排民忧、解民愁”,弥补社区在执法权限上的不足,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让群众满意?

  今年5月,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城管益家”项目,配备了一支由综合执法、公安、住建、社区干部组成的专业队伍,以城管执法进社区,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探索“城管执法管理+小区主体治理”的小区管理,努力把基层矛盾“扼杀”在摇篮里。截至目前,十支“城管益家”队伍已开展巡查167次,发现问题206个,解决196个,有效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