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丰富多彩的科普“家常菜”深受群众喜爱
2020-11-20 08: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吴 栋

  昨天,伴随着在洪合镇锦福村举行的最后一堂讲座的结束,历时近两个月的“秀水科技学堂”基层巡讲活动圆满收官。走进全区52个村、社区的56场科普讲座,秀洲区将丰富的科普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

  作为秀洲区科协今年下半年新推出的重点科技服务品牌活动,“秀水科技学堂”坚持以全区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践行“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广泛开展院士报告进秀洲、专家讲座进企业、科普讲师进基层等多层级活动。

  9月25日,“秀水科技学堂”第一课开讲,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潘习哲研究员前来授课。潘习哲是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曾任我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巴卫星)地面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

  卫星有几种?卫星遥感能看到什么?以“航空遥感改变我们的生活”为题,潘习哲旁征博引,配上生动的图片与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遥感技术和应用的最新进展,揭开了航天遥感与现代通信的神秘面纱。丰富有趣的科普知识生动展现了科技的强大魅力,开阔了青少年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科学热情和科研兴趣。

  伴随着第一课的开讲,作为“秀水科技学堂”重要组成部分的基层巡讲也在全区范围内拉开帷幕。“巡讲活动依托秀洲区科技志愿服务团丰富的讲师资源开展,可供基层选择的讲课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前沿科技、环境保护、疾病预防、营养膳食等。”秀洲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前期各村、社区自主“点单”选择,此次基层巡讲活动确定开展讲座56场,涉及52个村、社区。

  在东升社区,来自秀洲区疾控中心的何海涛开展了以“合理膳食,营养健康”为主题的知识讲座。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合理膳食的内容和含义,普及了低盐、限油等健康饮食知识,并总结为“一捧水果、二拳蔬菜、三指素油、四拳谷薯、五手蛋白、六拳开水”的口诀。讲座让老年群众深入了解了合理膳食的健康生活方式,深受居民喜爱。

  走进中禾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来自浙江嘉兴数字城市实验室有限公司的陶建国为社区居民、企业家带来以“智慧城市 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科普讲座。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他向在座各位居民、企业家讲解了未来社区管理、出行方式变革等相关知识。转基因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王江泾镇虹南村,来自嘉兴学院的朱长俊以接地气的表述方式向村民普及了粮食安全和转基因食品等方面的相关知识。高实用性、可接受性的讲座,受到当地村民欢迎。

  “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维度之一。‘秀水科技学堂’基层巡讲活动便以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核心目标。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深挖各类群体对科普讲座的需求及意见,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讲座主题,创新讲课内容,满足基层群众对于科学知识的需求。”秀洲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区科协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