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城管益家”会诊社区里的“疑难杂症”
2020-11-13 09: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精细管理“点对点” 执法服务“心贴心”

  事关民生,就没有小事。民生问题,每个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民生小事,关系着城市发展的大事。

  以往城管主要管理城市道路以及一些公共场所,小区里的问题一般接到反映后再去管理,这样被动式的管理往往效果不佳。今年5月,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城管益家”项目,以“执法+物业”模式主动介入小区物业整治,通过公正执法,解开物业管理中的“死结”。

  “我们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协助社区物业增强管理和服务功能为目的,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执法强势互补,着力提升社区秩序环境、生活环境质量。”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社区综合执法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城管益家”是深入推进“三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通了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区域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城管益家”更是让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使城市管理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也充分发挥社区组织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十支“城管益家”队伍已开展巡查147次,解决问题175个。

  烦人的油烟

  记录人—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城分队 沈兴炎

  当我巡查到木桥港北区的时候,小区住户王阿婆拦住了我们。王阿婆反映小区有很多餐饮店铺将油烟管道通到地上,一到饭点油烟就很大,熏得连自己家的窗户都不敢打开。“这样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你们能不能管?”面对阿婆的问题,“城管益家”队员当场进行了解答。

  原来,以前在小区开餐饮店相关准入条件还不够完备,现在管理要求提高了。根据7月1日起实施的《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现在开始,小区内已经不能新开餐饮店了,对于老店也有了更完善的监督和执法制度。

  解释问题只是第一步,帮助阿婆解决开窗问题才是关键。“城管益家”队员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生态环境部门,并对目前已有的餐饮店铺进行全面走访。要求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条例的要求,对现有油烟管道往上走过屋顶,减少油烟扰民。从实地回访来看,目前,木桥港小区内的大部分油烟管道已经上顶。下一步,“城管益家”将持续关注木桥港小区的油烟管道问题。

  益家感悟:“饭菜香”有时也会“扰人梦”,开在居民区的小饭馆一直是油烟投诉的“重灾区”。今年7月1日《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了处罚主体和处罚力度,为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及其相关监督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相信通过生态环境部门和我们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联合发力,油烟扰民问题一定会有所改善。

  上锁的消防门

  记录人—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高照分队队员 余洋

  今天,我们巡查到秀洪社区领秀智谷小区,因为同一个问题,这个小区已经来了好几次了。上次因为业主不在家问题暂时搁置,这次在物业公司的帮助下,约到了业主,我们争取一次性把问题解决。

  原来,由于电梯入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部分业主在连接电梯厅与安全通道的常闭式消防门上安装了挂式锁,把常闭变成了封闭。此外由于每层的电梯厅实际使用人就是该层业主一户,所以很多人选择将电梯厅改造成杂物间,一些杂物甚至将消防设备堵得严严实实。

  我们向业主指出这些消防安全隐患,并对其普及《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乱堆物的处罚规定后,业主们当场清理掉了堵塞消防设备的杂物。物业公司也表示可以帮忙回收业主不需要的废弃物。当问题妥善解决后,我们对于物业公司也提出了要求,像这种堵塞“生命通道”的行为一定要及时制止,接下去要联系业委会,共同发出文明倡议,将安全工作常态化。

  益家感悟:如今越来越多的楼盘将电梯入户当做卖点,那么对于电梯厅和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开发商们是不是应该更用心一点呢!

  小区里的走地鸡

  记录人—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高照分队队员 殳犇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桥头堡,经常出现“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也常常是这些小事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近日,高桥社区向“城管益家”队员反映,最近小区内饲养活鸡的居民多了起来,嘈杂的鸣叫和难闻的气味影响了其他业主的居住体验,希望进行处理。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城管益家”的队员首先对高桥社区居民散养活鸡情况进行了一个摸底。在调查过程中,“城管益家”的队员了解到,养鸡居民大多数为本地老年人,其饲养活鸡是为了子女回家相聚能吃上自家养的鸡。队员们挨家挨户的告知养鸡老人其行为已经违法了相关管理条例,但此次只做警告,要求立即整改,并帮助联系活鸡杀白处。之后,我们还上门去核实整改情况。

  益家感悟:在城市管理领域,“鸡毛蒜皮”不等于“无足轻重”,件件民意声,事事总关情。就如同前段时间关于“地摊经济”的讨论一样,在“允不允许摆摊”的这个问题背后,是考验城市管理者的“大智慧”。如何在市民和市容之间找到一个城市管理的“平衡点”,正是我们“城管益家”要回答的问题。

  楼顶的花园

  记录人—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城分队队员 张鸣

  近期,春晓社区“城管益家”队员接到禾立馨庭物业的电话,反映楼顶有人种花堆物,导致楼下住户有漏水的问题。队员们立即出动,联系社区和物业一起赶赴现场。

  现场了解到,矛盾在两个顶楼住户之间。东侧住户在楼顶养花,位置在西侧住户楼顶,东侧住户日常浇水养花破坏了西侧住户的楼顶防水层,导致出现漏水。咋一看好像是东侧业主“全责”,但东侧业主也很憋屈,说自己楼顶也被楼下其他住户的杂物侵占,也影响了防水,而且自己养的花挺好看,并不影响小区环境。

  执法队员当场与东侧住户以及物业进行了沟通。对东侧住户进行普法宣传,告知《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小区内公共空间的堆物规定,同时进行如下约定:物业对东侧楼顶其他住户乱堆物限期进行清理,东侧住户把养的花移到自己楼顶减少对西侧住户的影响。其次考虑到业主所种花卉确实对环境无影响,在做好防台防坠落的工作后允许适当种植。业主和物业都表示理解配合,愿意同心协力把楼顶建设成小区内一道美丽风景线。

  益家感悟:随着城市开发不断深入,城市小区人口密度逐渐升高,随之而来由争夺公共空间而引起的矛盾也日益增多。随着《嘉兴市文明促进条例》的出台,物业、街道日常管理劝导有法可依,围墙违建、高空抛物、楼道堆物等问题正在逐步改善解决。只是部分居民自身素质和认识水平还有待提高,仍需要执法力量的介入。

  执法力量如何介入及介入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则需要执法人员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希望通过“以沟通劝导为主,以强制执法为辅”等方式尽可能解决矛盾的同时,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形成良性循环。


标签: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