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王江泾镇虹阳小学捧回省航模比赛22个奖项
2020-11-11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李园兴

  开设拓展课程 提升科技素养

  昨天上午,记者刚走进王江泾镇虹阳小学校门,就被一个航模造型的雕塑所吸引。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年浙江省海陆空(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上,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虹阳小学)代表队参加了“初级橡筋动力飞机”项目,捧回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6项、省三等奖13项,一共22个奖项。

  虹阳小学是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下辖的6所完小之一。这是一所典型的小规模农村学校,现有教师25名、学生438名,其中约三分之一是新居民子女,代表队中也有他们的身影。三年级学生张梓琦在今年秋季新学年刚刚接触航模,因为悟性好、动手能力强、应变能力强,也被选中参赛。六年级学生张航玮老家在安徽,他做事特别认真,每次制作的航模都被老师称赞,一不小心就“失踪”(模型做得出色飞得远)。

  据指导老师徐云龙介绍,“初级橡筋动力飞机”项目比的是“留空时间”,即航模在空中飞行的时间。本次比赛中,该校选手最好的成绩是88.24秒。“留空时间的长短,和航模制作工艺、橡筋绕圈次数、比赛当天的风向等都有直接关系。”

  据了解,全省参加这个项目的一共有10多个代表队的126名选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不区分年龄,和小学生同场竞技的可能是初高中生甚至成年选手。“训练的时候,我要求每个学生都独立完成航模制作和飞行,因为比赛的时候老师不能入场指导,这对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自理能力很有好处。”徐云龙说。

  作为数学老师和科学老师,徐云龙教会学生通过飘扬的旗帜、吹动的树叶甚至头发等参照物辨别风向,而这正是科学课需要学习的内容。另外,航模制作过程中稍不留神就可能前功尽弃,一点点小偏差也会影响飞行效果,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变得更加细致和耐心。

  虹阳小学校长卜惠珍告诉记者,该校曾有10多年的“三模”(车模、船模、建模)训练基础。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推行航模,除了橡筋动力飞机外,还包括无人机等其他项目,下个月将组队参加嘉兴市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开设这样的科技型拓展课程,目的是培养孩子们探究科学的好奇心,提升整体科技素养。”卜惠珍表示,现在学校推行“海选制”,从二年级开始只要对此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航模拓展课,每周三下午上课。同时,推行“淘汰制”和“复活制”,只有掌握过硬的本领才有机会参赛。


标签: 省航模比赛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