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新城街道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2020-11-10 10: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陆佳彬 徐昊

搭平台 树新风 聚民心





  ■撰文 陆佳彬 徐昊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品质。

  近年来,新城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雕琢文明新城之美,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稳步推进街道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围绕构建“传播新思想、培育新风尚、追梦新生活”文明实践平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文明实践圈”,厚植文明基因,让文明实践在基层焕发活力,点亮新城人的美好生活。

  

  延伸实践阵地“聚人气”

  近日,新城街道举行了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集中授牌仪式。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覆盖面,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阵地建设是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础。围绕“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体系架构要求,近年来街道扎实建立工作机制,根据“六有”标准推动阵地建设,搭建起新时代培育文明新城人的新阵地新平台。

  如今,街道已建成街道文明实践所1个、社区村实践站6个、覆盖实践点70余个,基本形成纵向覆盖到社区村,横向辐射至党员先锋站、睦邻驿站、楼宇党群之家、户外职工爱心站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

  街道还挖掘现有公共资源存量,通过“内向整合+外向联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融入“新城特色”。“同心盟”便是其中一块重要“版图”。

  “同心盟”志愿联盟成立于2017年,由新城街道文明办联合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街道立足“同心盟”公益平台,持续致力凝聚爱心商家、社会团体、党员居民等社会力量,深化“同心盟+社会团体”、“同心盟+城市家庭”、“同心盟+爱心商家”等多重行动模式,有效提高文明实践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辐射力。

  作为文明实践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尝试,今年,街道还在亚都社区文明实践站试点实施微网格、微家园、微指数“三微”治理新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融入到社会治理中。

  其中,立足于社区已有微网格,街道进一步丰富小区睦邻驿站、党员先锋站等功能定位,并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网格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深化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充分利用“微嘉园”受众广、传播快、易操作的载体优势,线上定期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招募参与文明实践志愿者、展示文明实践动态等等,切实畅通了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促进了文明实践向网上、掌上延伸,有效拓展了文明实践服务参与覆盖面。

  

  坚持凝心铸魂“扬正气”

  11月5日,首期“新城后浪”宣讲团培训在新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活动邀请到第十三届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樊磊,为现场“新城后浪”宣讲员讲解微党课的文稿撰写、宣讲技巧等知识,并进行现场示范宣讲,令在场宣讲员收获颇丰。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街道“新城后浪”青年宣讲团成立以来的首场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宣讲员的理论宣讲水平,推动理论宣讲活动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开展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题中之义。在此过程中,街道注重贴近辖区居民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通过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城后浪”青年宣讲团的成立,正是街道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表达的新型体现。同时,寄托着街道将理论宣讲的“话筒”交给年轻群体,让年轻人成为理论宣讲主角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该团成立于今年9月,共有30名成员,平均年龄约30岁,大多来自街道楼宇企业、社区村基层一线、同心盟单位、两新组织等。成员们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开展以“五进五讲”为特色的宣讲活动,用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把党的理论教育、政策解读、时事热点传递到千家万户。

  同时,为进一步拓宽辖区楼宇企业职工学习渠道,解决居住分散、流动性强、相对难以集中培训等难题,街道通过党建公开课、青年沙龙、企业家沙龙、职工阅读节等形式,在重大节点开展集体宣讲。

  此外,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加强理论宣讲,用青年人喜欢的形式,开展“空中微课堂”,通过视频、图片等,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讲好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凝聚党心民心。

  

  紧贴群众需求“接地气”

  公益,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底色。近年来,街道不断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机制、活动和队伍等全方位深入基层,探索出一条以志愿服务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具体化、实际化的道路。

  日前,新城街道举行了一场“爱在‘益’起、文明‘同’行”主题公益活动。其中30个烟蒂换1盆绿植等变废为宝的摊位上聚满了人,通过以废换宝的形式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文明创建、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中去。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是主体力量。新城街道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历来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多年来,街道围绕打造“新城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体系。先后推出了“红马甲巡防365公益行动、文明11路公益行动、“幸福”来敲门公益行动、“悦然花开”未成年人帮扶公益行动、幸福红船公益行动等8大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涵盖帮孤助残、关爱成长、敬老助老、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等10大服务内容,有效提高文明实践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辐射力。截至目前,街道在志愿汇平台上注册的志愿者达到了近万人,各类志愿公益组织30余个。

  文明实践风劲吹,成风化人润无声。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早已深入到街道工作方方面面,掀起了强有力的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围绕文明创建,街道举办“践行文明行为条例、弘扬时代新风尚”文明创建主题活动;面向学生群体,街道借助嘉职院志愿者,组织“勤禾润苗”公益夏令营;针对老年居民,定期邀请志愿者老师前往各村社区开展戏曲、舞蹈等文艺培训,满足不同文娱需求……

  同时,街道秉持“让德者有得”这一理念,定期组织志愿者骨干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志愿故事、业务培训等,每年以发放微激励荣誉卡、选树最美等形式激励志愿者,有效提升志愿者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能动性,逐步形成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项目不断延伸的良好局面。

  

  和时代韵律,倡文明新风。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的文明实践活动凝聚成为了文明之光,照亮了新城的前进之路。接下来,新城街道将继续围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目标,推进理论宣讲继续下沉,着力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新城人也将继续拿起文明的多彩画笔,勾勒出街头巷尾的每一个神经末稍,共同绘制出一幅幅象征幸福和谐的新城画卷。

  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