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细致检查保护消费者利益
2020-11-04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俞樾平 洪 台 沈 凯

  “网上宣传要规范,商品不能以次充好,有投诉要及时处理。”昨天上午,在新城街道某电商企业,新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客服区和仓库,对各类“双十一”促销商品进行了细致检查,并提醒企业要合法合规经营。

  结合往年每逢“双十一”各类网络消费纠纷高发的特点,连日来,为营造公正公开、诚实守信且安全的网络购物环境,区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多维度出击,严厉打击网络欺诈、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电商是否存在虚假欺骗行为是每年“双十一”期间市场监管部门监督的重点领域。今年,为引导电商开展合法促销行为,结合日常巡查摸排和放心消费建设,执法人员对全区各电商经营户开展了走访检查,细致查看了各经营户证照持有情况、进货查验台账、网刊信息与实物标签是否一致等相关生产经营行为。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加强宣传《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自觉遵守促销信息规范和促销广告规范,不得借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诚信经营。

  同时,执法人员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对辖内大中型电商网店的宣传页面进行了定向监测,只要发现一处可能涉及网络虚假宣传、会误导消费者的文字就立刻要求经营者整改到位,从技术上遏制各种虚假宣传。

  结合以往“双十一”期间商品质量、消费纠纷、权益保障等网购问题,区市场监管局以往年消费投诉问题较集中的商品(如鞋帽服装、化妆品、电子产品等)为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了抽检,严防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

  另外,针对“双十一”期间商品价格波动大、营销套路多的特点,为预防部分电商先涨价后打折,以及设置定金(订金)不退还等消费陷阱,执法人员强化电商企业网络监督,要求电商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定金(订金)的使用方法,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规定。让“双十一”玩法透明,保障消费者切实享受价格优惠。

  区市场监管部门温馨提醒消费者,“双十一”期间要理性购物,切忌冲动抢购;不要轻信商家的各种夸大促销宣传;购物要选择有资质的购物网站;要多渠道比较商品信息;注意保存好相关购物凭证,在自身利益受损时能有效维权。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在“双十一”期间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规范投诉受理工作,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交代,对发现的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及在“七日无理由退货”、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侵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及时高效地为“双十一”消费保驾护航。


标签: 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