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综合查一次”执法行动有效率有“温度”
2020-11-03 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施祺炜 李玉琪

  昨天上午,在王店镇庆元路上的某餐饮店,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王店分队联合多部门前来开展执法检查。执法队员按照“综合查一次”检查清单上的内容进行分工合作,开展对应的检查,并在相应栏中进行问题钩选。

  一进门,各部门的执法人员就各司其职。综合执法人员在发现厨房垃圾桶内混投了蔬菜和塑料袋后,当场向商家开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到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检查了该餐饮单位的营业执照信息、餐饮油烟排放、厨房生熟食材存放等情况,发现该店存在食材生产日期标注不明等问题,要求商家立即整改;生态环保部门针对餐饮行业油烟污染、生活垃圾分类、污水乱排等问题“把脉会诊”。

  虽然查出不少问题,但是对于这种“一步到位”的检查方式,餐饮店业主还是比较满意。“以前,都是一个个部门分开来检查,多少会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现在一起来检查,对于我们来说,节省了应对、配合各类检查的时间和精力。”张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在检查清单上看到,上面清晰地罗列了垃圾分类、门头店招、餐饮油烟等检查内容,涉及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执法检查,实现了“一步到位”。当天,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王店分队还对多家企业进行“综合查一次”。如果商家或者企业主对检查存在疑义的,现场还有随队律师可及时为其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

  据了解,以往,各部门对企业检查多是“分道走”,往往会造成跨部门的重复执法,对企业和属地来说耗时又耗力。如何有效解决执法效能低、执法边界不清等问题?从去年开始,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实施“综合查一次”,为解决上述问题找到了一剂“良药”。

  “实施‘综合查一次’既可以避免‘监管漏洞’提高执法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业务主管部门在企业监管上相互推诿的‘难题’,提高了行政效率,也减少了多次上门检查对经营者造成的影响。”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这种跨部门的“综合查一次”行动还将在秀洲区各镇、街道推广,特别是针对有被投诉举报记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经营主体,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以更细致的服务模式、更精准的执法手段、更优化的部门协作配合,提高行政执法效率,降低执法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标签: 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