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科普品牌和活动大展示
2020-09-21 0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秀洲区科普品牌和活动大展示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高素质的创新大军,更难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创造和转化。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科普品牌打造和科普活动开展,全领域唱响了科普“好声音”。

  【全民科普】

  品牌一:秀水科技学堂

  秀水科技学堂坚持以全区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践行“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学堂充分对接、整合各方资源,力求形式再多样、内容再丰富、覆盖面再扩大,营造科协系统全力支持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内容包括院士报告进秀洲、专家讲座进企业、科普讲师进基层三个方面。

  活动一:疫情防控科普宣传

  秀洲区科协全面宣传防疫知识,部署91块科普大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科普内容。从2020年1月20日起,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防疫科普知识184条。每季度更新全区科普画廊,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承担《科学防疫·我在线》解疑释惑系列应急科普宣传的策划和执行,在《读嘉》等平台发布宣传内容,点击量超15万人次。联合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发放《科学防疫学生怎么做》5.9万册宣传折页。“郝老师课堂”等乡村品牌科普栏目,土洋结合,深受农村居民欢迎。

  活动二:垃圾分类科普宣传

  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1月24日,垃圾分类展览在光伏科技馆展出。展览以“一个地球不够用了”为主题,从垃圾的来源、垃圾的回收、垃圾的分类等几个部分为参观者生动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且树立低碳环保的理念,从而积极引导市民从自身出发,提升自我修养,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2020年9月1日,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新政正式实施。秀洲区科协印制10000册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册,于12日,在荫家桥村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分发科普宣传册及垃圾袋。

  【智慧科普】

  平台一:科普e站

  科普e站,又称全媒体科普阅览屏,是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自助发布、远程订阅、双向互动等功能。自2019年初以来,秀洲区科协为确保科普e站整改完成,制定考核管理办法,确立长效机制。目前,全区已建设科普e站91台。疫情期间,科普e站24小时推送应急防疫知识。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先进经验,区级多部门联合在科普e站开设健康秀洲、反邪教等自定义频道。各村、社区也积极创建自定义频道,推出活动报名、党建宣传等内容,成为居民了解各方信息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开通率已超过50%。

  平台二:智慧公交站台

  从2020年7月起,秀洲区科协每月定期在全区40个智慧公交站台投放具有时令性的科普短视频,内容包括蚊虫防治、台风灾害和垃圾分类等。此外,针对全民科学素质普查、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新政等重大社会事件投放宣传视频。

  活动一:科普云课堂

  2020年5月,秀洲区科协协调各方资源,筹划“科普云课堂”——邀请民间科普达人、科学教研员、优秀科学教师等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给区内的青少年儿童带来科学知识的“干货”。“科普云课堂”通过b站进行直播,目前已开展“嘉兴的野生鸟类”“如何给生活垃圾做减法”“聊聊天气‘美猴王’——台风”等7期直播节目,累计收看人次超过两万余次。

  活动二:科普有奖竞答

  通过“秀洲科协”微信公众号举办“致敬科学家 礼赞新时代”科普有奖竞答活动,借问答的方式让参与群众了解中国科学家的故事。活动围绕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和袁隆平等38位极具代表性的爱国科学家展开,从代表成就、领域地位等方面出发设计题目,向秀洲区群众展示百年历史浪潮中中国科学家们用智慧和汗水支撑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场景,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活动从2020年6月30日开始到7月2日结束,页面浏览量超过20万次,吸引了近万名秀洲群众参与,总答题次数超过4.4万次。

  【少儿科普】

  品牌一:红船少年走进360行

  2018年7月起,秀洲区科协组织青少年,走进嘉兴市农科院,参观水稻种植基地,了解南繁精神,培养青少年们节约粮食的意识;走进蓝特光学,参观镜片加工车间,学习从玻璃到镜片的华丽蜕变过程,培养青少年们投身科技事业的志向;走进丝绸行业,触摸丝绸历史、了解丝绸行业、学习丝绸文化,培养青少年们的文化自信。目前已举办活动24场。2019年9月,在嘉兴市“科普盛典”上,“红船少年走进360行”科普系列活动被评为嘉兴市“十大科普品牌”。

  品牌二:自然笔记大赛

  以自然为课堂,鼓励青少年以手写、手绘的形式记录观察到的物、事、人,体验科学实践的乐趣,培养观察力,提升生活智慧,秀洲区自然笔记大赛深受欢迎。大赛组织青少年走进科普基地开展研学采风活动,将现场专业讲解与采风辅导相结合。2018年至今共收到作品1400余幅。今年区科协开通线上投稿渠道,并在“秀洲科协”微信公众号上展示优秀作品33幅。

  品牌三:萤火虫科学绘本故事会

  作为秀洲区科协针对区内幼龄儿童开设的一项品牌科普活动,萤火虫科学绘本故事会至目前已举办24期。活动从幼儿们喜爱的绘本故事入手,在讲述一个个童话故事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传授给幼儿们一些简单的科学知识;并根据这些科学知识开展简单、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培养幼儿们的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活动一:青少年科技节

  为引导全区青少年,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观念,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独立思考和表达能力,秀洲区科协和区教体局每年联合举办秀洲区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内容包括校园科普报告会,“走进实验室 走近科学”,科学秀表演、科技嘉年华,以及各具特色的校园科普活动。

  活动二:暑期社区实验室

  2020年暑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秀洲区“暑期社区实验室”系列活动如期开展。活动从7月8日开始至8月24日结束,共开展STEM实验室166场,机器人智能搭建大师20场,科学魔力秀29场,累计走进98个村社区和6个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青少年6400余人次。为进一步丰富秀洲区青少年暑期生活,区科协在原有的“STEM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增了“机器人智能搭建大师”和“科学魔力秀”两大类活动。

  

标签: 科普品牌和活动大展示;秀洲区科协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