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科协:为“秀美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2020-09-21 09: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耿俪洳 郭敏 吴栋 朱珠

  栉风沐雨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8月4日,在“科创中国”嘉兴试点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秀洲区作为全市唯一县(市、区)代表作交流发言,得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的充分肯定。

  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是中国科协于今年4月推出的一项重要行动。行动要求,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开通科技经济融通平台,组织百个“科技服务团”“科技服务队”,与地方共建百座技术创新枢纽城市,组织千家学会深入万家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举办千场人才技术培训,组织百场国际技术贸易活动和百场科技决策咨询活动,把创新要素引向国内、引向基层、引向企业。

  6月,嘉兴市被中国科协确立为“科创中国”全国首批22个试点城市(园区)之一。“科创嘉兴”建设揭开帷幕,“科创秀洲”建设紧跟而上。全区现已建成院士工作站12家,其中省级站1家;共有镇(街道)、高新区科协8家,已建企业(园区)科协7家。全区40个智慧公交站台投放蚊虫防治、台风灾害和垃圾分类等科普短视频。今年各镇、街道科协新建、修缮科普画廊9个。

  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科协组织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区91块科普大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科普内容;“秀洲科协”微信公众号每天发送2条防疫科普知识;区科协联合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发放《科学防疫学生怎么做》5.9万册宣传折页。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区科协干部争当联企“服务员”,推行“点对点”“个性化”“订单式”服务,走访联系企业400余次,收集问题需求360余项,已解决320余项。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日雅光电公司与外籍院士杨为佑达成签约合作,推进秀洲区与中科院院士朱永官团队共建国际环境技术研究院。交大嘉兴慧谷科协应势而变,开展加拿大、美国、欧洲、日本等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云路演专场活动,参与路演项目41个。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努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科协也已拟定了发展新路线:围绕中心工作,以改革为契机、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发挥好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贡献科协力量!

  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将重点针对光伏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积极对接上级学会、高校院所专家服务团前来秀洲考察交流,助力企业攻克技术难关,提升企业转型升级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推进新形势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高端智力资源。同时组织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活动,抓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课题,积极建言献策。

  在提高科学素质上,将结合健康秀洲、美丽秀洲等战略实施,突出四大重点人群,带动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整体提高。继续开展好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推进青少年创客工作室建设,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科普进文化礼堂、科技下乡等工作持续开展,并探索建立多方参与、协同合作的科普资源共建机制,有效集成社会各类科普文化资源,实现共享。

  在促进人才成长上,将紧扣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对接专家资源开展学术研讨、技术培训等交流活动,加大与周边城市交流力度。做好科技工作者的“贴心人”,倾听呼声、了解诉求、维护权益、尊重创造,努力协调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多角度、深层次、大范围宣传好他们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关心关爱氛围。

  在加强组织建设上,将推动企业以独立建制、行业联建等多种方式发展企业科协组织,以培训方式逐步提升企业科协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动员基层科协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打造一个群众欢迎、社会认同的科协工作特色品牌。坚持把红船铁军打造与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一支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善于服务的科协队伍。基层科协阵地建设也将以点带面、试点先行推进开展。

  栉风沐雨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秀洲区科协在行动。


标签: 秀洲区科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