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铁拳执法”行动
2020-08-24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沈怡婷 李杨屹川

  聚焦危化领域 强化联合执法 提高监管效能

  近日,秀洲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洪合镇某纺织助剂有限公司时发现,厂区北侧彩钢棚内设置的3台纺织助剂生产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也未进行设计诊断。根据《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该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随后,企业对涉及重大事故隐患的3台纺织助剂生产装置进行了拆除。

  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是秀洲区“铁拳执法”震慑相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危化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应急管理局以“走百家企业、除事故隐患、重打非治违”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了安全生产“铁拳执法”行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铁拳执法”行动以使用危化品的工贸企业、三场所三企业、“低散弱”小微企业为重点行业领域,由全区各镇(街道)根据实际,在重点行业领域范围内确定重点检查企业,确保行动期间对重点检查企业全覆盖。前期,结合金属熔融企业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小微企业等专项整治活动,秀洲区对辖区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种类以及危险化学品仓库管理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摸底。据统计,目前秀洲区共有危化品年使用量10吨以上企业87家,使用危化品企业468家。

  “铁拳执法”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牢牢把握全面开展危化品企业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攻坚等专项执法行动的有利时机,横向整合执法力量,纵向推进行业整治,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深化信息互通,优化线索移交,通过联合执法对企业全面体检,协同发力提高监管效能。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执法检查企业190家,发现问题隐患575项,已整改到位522项,整改率达90.8%。

  租赁企业、小型汽修厂、个人油漆储存点等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单位因规模小、分布散,一直以来是危险化学品监管的盲点。“铁拳执法”行动中,区应急管理局积极与村、社区网格员对接,以“红马甲”巡防、村(社区)走访等行动为契机排摸违法线索,对未能明确是否属于危化品的物品一律抽样送检,对属于危化品的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要求立即搬离。截至目前,已查获4起个人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案件,涉案危险化学品逾23吨,查处违法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案件25起,罚没款41.06万元。

  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区应急管理局严格责令企业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时间完成闭环销号,对隐患整改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的企业,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必要时开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全区域通报等措施。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拒不执行的企业,区应急管理局还联合电力部门停电,以有力举措确保企业整改到位,震慑相关企业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继续集中力量主动出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责令企业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时间完成闭环销号,以有力举措确保企业整改到位,保障全区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标签: 执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