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多措并举织密全区职业病防治网
2020-07-30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李 群 刘 燕

  建立清单、现场把脉、线上指导……

  日前,由秀洲区卫健局等部门组成的服务指导队来到辖区某绝热科技企业,围绕企业职业病防治开展服务指导。

  在指导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部分生产岗位存在矽尘超标的情况。通过专家进一步现场“把脉诊断”,指出该企业存在生产工艺流程不合理、防护设施设计缺陷等关键性问题。随后,专家提出对熔制车间等进行粉尘收集改建,新增除尘设备、粉尘收集装置等意见建议,得到企业重视并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

  针对全区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不够重视、防治水平薄弱等问题,连日来,秀洲区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服务指导活动,致力于服务企业经济发展、规范职业病防治水平、提升企业健康发展形象,增强企业市场竞争综合实力。

  “在开展服务指导工作前,我们通过前期排摸,事先建立了‘两张清单’,进一步突出服务指导的重点。”秀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区598家规上工业企业、442家职业危害企业、5家尘毒企业,区卫健局事先梳理出一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职业病防治管理水平低下的企业名单,以及一批主动提出职业病防治服务指导需求的企业名单,形成45家“重点服务企业清单”。同时,根据《嘉兴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确定以职业病防治组织制度、宣传培训、公告警示、危害申报、防护设施、危害评价、职业健康监护、防护用品佩戴和管理档案等九个方面为重点,形成“九个必须”提升清单,进一步明确服务指导具体内容。

  在具体服务指导过程中,区卫健局联合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职业病防治管理部门,采取现场宣传、书面检查、实地核查和座谈研究等方式,开展多部门协同服务指导。对照“九个必须”提升清单,服务指导队以出具《职业病防治服务指导单》的形式,对45家企业列出职业健康检查不规范、劳动者个人防护用品未佩戴或佩戴不规范等在内的96条问题整改清单,给出整改期限,逐条处理。同时,针对部分工业企业,秀洲区还联合职业卫生专家、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协同服务指导,组织专家现场“把脉诊断”,提出改进建议,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

  此外,秀洲区卫健局还在线上开展职业卫生管理,促进服务指导能力提升。“我们建立了‘职业卫生管理’微信群,定期对辖区各企业进行线上服务指导,第一时间解答疑问。”该负责人介绍,自微信群建立以来,区卫健局已分析了企业组织的1535名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并在线上对岗前、岗中体检发现的需复查人员、职业禁忌和疑似职业病等职业风险隐患进行了指导处置落实。同时,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六本”台账,帮助企业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职业病防治管理能力。

  “我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提升辖区企业的守法意识和识别能力。”该负责人补充道,今年初以来,秀洲区还组织辖区400家企业的918名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员开展线上视频培训和线上答题考试,帮助企业掌握职业病防治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

  “及时了解企业在职业病防治中存在的困难,主动为企业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促进发展,是落实职业病防治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企业、保障企业的重要内容。”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服务指导,全区职业病防治网编织得更为紧密,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既能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又服从于经济发展大局,也展示健康至上形象,更增强企业市场竞争综合实力的新路子。  


标签: 职业病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