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以专业优势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0-06-23 09: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晓婷

  全区农村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

  “不好了,律师您快来一下!”今年5月底,新塍镇观音桥村的法律顾问金婷婷收到村委会的电话。村里一名小伙与前女友产生借贷纠纷,进而发生肢体冲突,想请律师过去调解并给出专业的法律意见。经过金婷婷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小伙同意分两次将钱还给对方,一起纠纷就地解决。

  村(社区)法律顾问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农村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和第三方中立优势,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司法局采取多项举措,运用律师资源参与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年行动,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为秀洲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年初以来,全区农村法律顾问开展实地走访200余次,线上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协助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8起,开展专题法治宣讲42次。

  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基层群众。秀洲区联动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大排查,要求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定期值班、之江法云“e服务”微信塔群、电话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解答法律问题、分析法律风险,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和起始状态;重点了解顾问村(社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的突出矛盾纠纷和重大信访隐患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的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相邻纠纷、人身和财产损害赔偿等各类矛盾纠纷,秀洲区联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指导帮助村(社区)调解主任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联合乡贤能人等调解队伍开展调解,努力实现1+1>2的调解效果,有效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

  此外,秀洲区积极鼓励律师参与顾问村(社区)信访接待,作为公正、中立的“第三人”,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评析案件事实、开展释法明理策等工作。重点为信访人、接访人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促进疑难信访问题依法妥善解决,切实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助力破解“信访不信法”的困境。

  开展农村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是推动“法治秀洲”“平安秀洲”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秀洲区将积极发挥农村法律顾问的优势,紧紧围绕村(社区)的重点难点矛盾纠纷,及时分析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开展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共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一线。”秀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法律顾问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