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4097亩葡萄有了“避风港”
2020-06-22 09:2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通讯员 唐菊稹

  秀洲人保财险顺利完成今年辖区内葡萄承保工作

  近日,嘉兴迎来梅雨季,让葡萄种植户担忧的“台风天”也不远了。几天前,秀洲人保财险顺利完成今年辖区内葡萄承保工作,葡萄承保地主要集中在王江泾镇、油车港镇,承保主要品种为阳光玫瑰、无核四号、藤稔和红提,本次承保面积达4097亩,充分发挥了政策性葡萄险的保障功能,有效减轻了种植户负担。

  据悉,今年政策性葡萄险保费方面,政府补贴70%,农户自费30%,农户一年只需交付每亩54元保费。为了确保承保工作顺利进行,一个多月来,秀洲人保财险农网专员头顶烈日,持续奔波在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进行承保验标、资料登记和政策宣导,讲解承保理赔的各项政策,并耐心解答农户疑问。

  葡萄种植户靠天吃饭,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而来,不少葡萄种植大棚遭了殃,农户叫苦连天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政策性葡萄险的好处。“去年台风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幸亏有政策性葡萄险赔付。”前几天,王店镇太平桥村的葡萄种植户朱志明给自己的80亩葡萄办理了政策性葡萄险,去年“利奇马”导致他的40多亩葡萄被水淹,保险赔付了3万多元,让他安心不少,因此今年积极投保。

  “葡萄种植成本高,受自然灾害影响大,遇上冰雹、台风灾害往往损失惨重。”秀洲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台风“利奇马”过境时,秀洲人保财险查勘组人员顶风冒雨前往受灾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及时理赔,赢得了种植户的信赖与支持。

  在保险期内,种植户由于风灾、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雹灾、冻灾、暴雪、干旱原因直接造成保险葡萄的损失,种植户可以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进行理赔。但不是所有的大棚葡萄或露地葡萄种植户都能够直接投保政策性葡萄险,投保条件有以下几点:种植户符合当地普遍采用的种植规范和技术管理要求,种植密度达到当地农业技术部门规定的标准,种植的葡萄是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定的合格品种,种植场所在当地洪水水位线以上的非蓄洪区、行洪区,种植面积在5亩(含)以上,并且定植3年,生长正常。另外,种植面积未达到5亩的种植户,可以通过专业合作组织参加保险。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动水果产业发展,全面打造绿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秀洲人保财险结合地方特色农业发展现状和农户实际需求,积极开发地方特色农业险种,目前已开办养蚕保险、青鱼养殖保险、蜜梨保险。接下来,将继续大力推广葡萄保险,进一步提高农户保险意识,扩大承保覆盖面,让该政策惠及更多农户,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