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总工会年轻干部深入企业班组践行初心
2020-04-16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王姚良 蒋彧淼

  宣传员?指导员?调研员?这些工作对大家来说是不是很熟悉,那么如何做好这一份看似普通的工作?又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职工呢?

  为进一步深化“三服务”,助力企业开复工,日前,秀洲区总工会组织12名年轻干部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走进企业进行一次劳动锻炼、结交一批职工朋友、收集一些企业问题、体悟一次工会初心。

  12名年轻干部深入企业

  接受锻炼与洗礼

  3月30日一大早,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守荣,副主席陈威分别送工会年轻干部到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始他们一周的“工人”生活。

  出发前,赵守荣嘱咐年轻干部们,这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一定要静下心来,协助企业做好工作,做好“宣传员、指导员、调研员”,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群众的本领,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工会“娘家人”的力量。

  秀洲总工会12名年轻干部分2批,到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和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与工人们同劳动、同学习一周。他们深入企业班组,与一线职工同吃同劳动,近距离了解一线职工思想状况、工作环境、工资收入等方面的情况,体察基层一线职工的需求。同时,在教与学中与一线职工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真诚倾听职情职意,践行工会“娘家人”的初心。

  一段时间以来,年轻干部们在企业看着干、跟着干、学着干,与一线职工交朋友、与职工聊天谈心、宣传工会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在充满“工厂味”“工人味”“工会味”的大熔炉、大课堂里,大家接受了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洗礼。

  让我们一起走入企业聆听职工的心声。

  他们在这里留下了

  真实而又难忘的感悟

  陈燕:穿过干净整洁的厂区长廊,我与同事一起来到了生辉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忙碌的流水线,只见员工们用灵巧的手指不停地忙碌着。在班组长的指引下,我们穿上防静电服,戴上防静电手环,经过简单的培训,加入了生产的队伍。

  我们的任务是电子元件插装。看似简单的机械劳动,做一会儿便眼睛发酸,手指抽筋,要把小小的电子元件有序对应到相应密密匝匝的插孔中,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正如公司所追求的企业文化那样,通过简单专注的劳动,让你专心致志做好手里的工作。

  一周时间的生产劳动,普通职工任劳任怨、相互协作、不计得失的简单快乐深深感染着我们。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关心职工的需求,倾听职工心声,服务职工所需,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杜音芳:你想象中的车间是怎样的?你脑海中工人都是怎样工作的?这周借此机会我体验了一番工人的日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颗颗一直低着的脑袋,因为你很难看清他们的脸。

  流水线生产,每个人都必须低着头,两只眼睛时刻紧盯着,双手轮流操作。就这个动作你需要维持一天,一天下来脖子都酸得抬不起来。这样的工作场面,让我们想到《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成为他们的生动写照。作为工会的一员,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去保障他们的劳动权益,让他们健康、快乐地工作、生活。

  朱静:在企业的这几天,我穿上工装、走进流水线车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做电子元器件安插工作。当师傅给我戴上绝缘手环的那刻,我的装配工工作正式开工啦。但当我真正上手的时候,看似简单的工序,真正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

  由于元器件的针脚很细,主板上的孔也非常小,要将元器件分毫不差地快速插入进去,对我来说难度不小。短短一周就感觉腰酸背痛,眼睛酸涩。经过这样的锻炼,我从工人们身上真正体会到了“劳动”两字的含义,也让我感受到工人是朴实、可爱、可敬的。

  王成浩:亲身体验一线工人的工作,体验工人的辛劳。在车间进行毛刷的制作,标签的打印及张贴。看起来是简单重复的工作,真的做起来也不容易,流水线工人真的辛苦。

  通过几天的劳动,才更明白什么叫“工会干部的初心在工人身上”,只有自己当过工人,才会明白他们的艰辛,才能保持我们的初心,从而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在工作间隙,与工人们“唠嗑”,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现状与需求。这是少有的真正能融进去、沉下去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的机会。

  通过这堂生动的实践课,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工会人,今后我要永远情系职工,始终保持同职工之间的紧密联系。


标签: 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