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开展节前市场大检查 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2020-01-16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丁伟 沈玲玲

  春节将近,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节日期间全区市场规范有序,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科所联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行动,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在节前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检查中,区市场监管部门首先召集辖区内大中型商超负责人、主要管理人员等,开展了节前安全约谈,要求企业限期开展自查自纠行动,着重查找食品安全风险点,积极整改风险隐患。同时,执法人员以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节日期间人流量大的场所为重点,围绕米面粮油、肉禽蛋菜奶、水产品、酒类、婴幼儿配方食品、进口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详细检查了经营主体的资质以及经营主体索证索票是否齐全、进货查验是否到位、食品贮存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严查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

  检查中,结合以往节日消费量大、结合流通领域食品举报投诉情况和近年来的抽检结果等情况,执法人员还对可能存在问题的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向各经营主体给予重点提醒,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来源可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良好,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经营单位索证索票不全等问题,也已当场责令改正。

  针对节日期间不少市民会携带家人外出游玩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大型综合体、游乐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了细致查看。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是否检验合格并办理使用登记证、安全附件是否在校验有效期内、使用单位是否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救援演练等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指出,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同时,执法人员还检查了全区各景区农家乐等餐饮单位,查看了各农家乐亮证亮照经营、明码标价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保证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另外,区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全区大中型餐饮单位为主要对象,对承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细致检查了餐饮单位主体证照、健康证明是否齐全、食品原料来源渠道是否正规可追溯等,并提醒餐饮单位做好留样记录,不加工高风险的食品,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据介绍,春节期间,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严格落实节庆期间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值守人员,24小时保持联络通畅。同时,充分发挥12345市长电话、12315申(投)诉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和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的作用,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投诉举报,为消费者维权开辟绿色通道。

标签: 新春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