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总工会尽心竭力为女职工服务
2019-12-09 09:2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袁 音 朱 静 赵 晨

  引领女职工 服务女职工 凝聚女职工


  女职工是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深入推进“三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更好地服务女职工、服务基层,增强全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总工会以品牌工作为抓手,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用贴心、用心、精心、尽心、暖心等“五心”,切实提升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她们体面工作、快乐生活。

  妈咪小屋创建是秀洲区总工会的一项实事工程,旨在更好地满足孕期、生育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的需求,设立一个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女职工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近期,区总工会对全区今年初以来新创建的17家示范型“妈咪暖心小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验收工作。

  本次检查验收按照《“妈咪暖心小屋”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小屋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具有私密空间、通风设备、电源插座、至少一套桌椅,有一定的舒适度;配有冰箱、微波炉、沙发、婴儿床等设施设备供哺乳女职工使用,小屋内或附近具备洗刷条件;小屋有专人进行服务和管理,每天进行清洁打扫;制定使用登记制度;在小屋门上或门旁显著位置悬挂省、市总工会统一配置的“妈咪暖心小屋”铭牌;张贴并摆放省、市总工会统一配送的宣传海报、宣传资料等。

  通过查看小屋的设施配置及日常运行管理情况记录,区总工会听取了每一家小屋的选址及建设实施情况介绍,对小屋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经走访发现,本次创建验收的单位都非常重视支持“妈咪暖心小屋”的建设,在场地、设备、人员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设计上在标配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了个性化需求,不仅营造了私密、温馨的环境,而且进一步体现了人文关怀。

  自“妈咪暖心小屋”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小屋建设作为“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通过每年逐步增设的原则,使之更趋社会化、公众化、普及化、实效化,让更多女职工受到关爱。五年来,全区共创建“妈咪暖心小屋”77家,在全区有需求和有条件的单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间小小的暖心小屋,体现的是秀洲区对女职工的浓浓关爱。近年来,秀洲区开展以关爱“特困期、特殊期”为重点的女职工“关爱行动”,不断完善机制和措施,依托职工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困难女职工帮扶信息化管理档案,加大对困难女职工帮扶送温暖力度,推动女职工帮扶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通过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经济园区、商务楼宇推行“妈咪暖心小屋”建设,有效解决了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需求。

  不仅如此,秀洲区总工会还积极开展“打造知性女性提升技能素养”专项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系统培训、互动体验等形式,对女职工的仪容仪表、着装形体、谈吐仪态进行提升,帮助广大女职工提升自信,展现女性风采,塑造良好形象。同时,聘请专业老师分析正确的形体礼仪及精神状态,展示女性温婉、优雅、大方的仪态仪表;开展专题讲座与实操培训,分析掌握简单实用的自我形象设计方法,帮助女职工塑造自信的职场形象;开展互动体验,纠正站姿、坐姿、走路方式,使错位、变形的身材得到改善。

  针对职场女性的特点,秀洲区开展女职工心理关爱活动,通过聘请专业心理专家,对现代女性的婚姻家庭问题、亲子关系、人际沟通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引导女职工培养积极阳光的心态,掌握行之有效的幸福家庭、幸福生活的经营技巧,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促进良好的人际沟通,引导女职工培养阳光积极的心态,焕发对工作与生活的热情,提升女职工的幸福指数。

  为缓解因病致贫现象,帮助困难女职工母亲暂时走出困境,秀洲区还通过开展困难女职工母亲专项生活救助活动,在全区实施困难女职工“精准”帮扶工程,针对困难女职工家庭主要是因本人或子女患大病(癌症、白血病等)医疗费用自费部分支出在3万元以上,生活困难并已经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的,以发放一定金额的困难补助金形式,开展医疗专项救助活动。

  下一步,秀洲区将积极发挥女职工组织作用,增强女职工组织的活力,最大限度地把女职工吸引到工会女职工组织中来,为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竭力服务女职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标签: 秀洲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